8C90D7F0-1D91-4F5D-B3A2-FF9A71B551FA

 

出國唸書即將邁入第三年

終於覺得可以來寫一下整個準備RN考試的心路歷程了

如果你正在準備考試不確定自己的方向對不對、已經失敗過但再次準備總覺得力不從心或無法集中精力、想要出國唸書/工作不知道該如何開始準備執照考、抑或者對未來都還沒有藍圖在想要不要先考起來放?我想這一篇文章或多或少都能給你一些幫助及想法,也是我決定寫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

 

先說一下我的時間軸

我2012從大學畢業 同年進醫院工作 隔年2013回到學校攻讀碩士2015畢業

2014-2015的人生目標除了完成論文也同時準備美國博班的申請 2016正式出國唸書

2015邊申請學校的時候也邊開始準備考RN執照 2016FAIL過一次(這個後面會詳細探討)

2018紮實準備三個月後再戰第二次 大約寫2小時(包含測試不算分題)順利通過

 

準備考試的DO & DON'T

1. 誠實的面對自己

第一次應試失敗教會了我「誠實面對自己」這件事,對於台灣國考只紮實的念一個多月就過關的經驗讓我對自己太有信心,雖然RN考試我安排了三個月唸書計畫但老實說我只有後面一個月卯起來念,就連最基本的SAUNDERS那本我只翻了不過半本的量,考試完全是仗著自己以前念的老本加上臨床的經驗判斷來作答 (這完全是RN考試的大忌!)。第一次的失敗讓我消沉了很久,覺得很沒面子,但是如果不懂得從失敗中記取教訓那就只會注定繼續失敗下去,所以回過頭來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分析自己為什麼沒有照著安排的進度念書,我意識到自己似乎已經沒有像國高中準備大考時那樣的集中精神,不足夠的專注力也讓我沒辦法同一個時期同時做很多件事,舉例來說第一次準備的時候我還忙著碩論、忙著申請學校、也忙著上班、當然也忙著想要放鬆想要玩 (總之不想念的時候就會出現各種理由),加上想去的學校沒有硬性要求入學前就得拿到RN執照又讓我心理上更為放縱。以上誠實面對自己後,才會知道為什麼會失敗?自己的弱點在哪裡?才能根據這些擬定更好的讀書計畫,當然也狠狠的給自己當頭棒喝! 第二次考試之所以隔那麼久,也是在等一個我可以全心全力只管念RN考試而不做任何事的時間,2016入學後課業比我想像的還重,2017-2018年初忙著自己的婚禮還有各種家中婚喪喜慶,2018暑假學校沒有排課、其他事情也都告了段落,我才帶著破釜沈舟的決心準備考試。

2. 不要高估自己對時間的掌控力,一定要有完整的進度安排

進度的安排我覺得是最為重要的,當你想放鬆想偷懶的時候看一眼進度表你就會知道自己該不該。進度表的形式有很多種,如果你是很依賴電子產品的人Google行事曆或是各種手機app你都可以找到適合你的,我自己是喜歡手寫筆記的人,最好有隨時貼在牆上都看得到的實體計劃表才能驅策我前進,所以我是用能夠放在桌上的紙本行事曆。進度表我不會寫得太細太緊湊,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生活總是有些意外的事會插進來或是有想喘息的時候,所以基本上我是依照SAUNDERS所有單元下去排,並以周為單位,如此每週末能有休息或是補進度的時間。同時我會看一下該單元的份量,如果明顯的比其他單元多很多頁,那我可能會將完整一週都給他。總共我還是安排三個月,包含念完所有SAUNDERS單元+寫題目,重心我是放在成人的部分(因為這部分還是考最多啊),兒科的部分其實跟成人的單元是有相呼應的,所以我是排在成人後面念,例如這週成人進度是腸胃系統,兒科便也是搭配腸胃系統,對我來說這樣比較有系統。精神科我是跟成人腦神經系統放在一起念,時間我給的最少的是婦科,而且是安排在進度表的最後,所以前面有些進度delay有壓縮到,最後我只有快速翻過並靠寫題目來加強不足的地方,所以如果要更紮實的念,我可能會需要再多加個兩週的時間會更好。時間的長短每個人不同,建議大家還是照自己讀書吸收需要的時間來調整,前兩週我有先測試一下自己唸完一單元並熟記該單元的藥物要花多久的時間,根據這個來安排調整後面的進度規劃。

3. 至少挑一本紮實的念完

第一次準備我就是連一本都沒唸完/寫完,因為沒有照著進度表走,所以最後只挑成人的弱科下手。唸書應該要在精不在多,一開始我總共買了四本書,然後每本都覺得要沾一點,最後根本變得沒有系統,所以第二次把重心就是放在那本最後最完整的SAUNDERS,比起台灣國考參考書這本根本是聖經,我覺得安排的很有系統也很方便按照自己的喜好分單元來念,藥物的部分應該是很多人的罩門,按照他每單元搭配該系統的藥物來念我覺得是最有系統最有效率的方式。以一本書的章節為依據,也不用擔心漏掉了什麼沒念到,寫題目若要回頭複習弱項也能很有效率地找到。

4. 找到自己的記憶方式

醫學很多東西不是考死背,身體系統都是有跡可循有規則可言,不過不得不承認還是有不少東西要記,例如藥物就是最大的一項。如這篇文章的首圖,我自己的方式是一定要用手寫出來最能幫助我記憶,時間不要花在把筆記弄得多精美,而是要花在將他融會貫通。邊念邊寫的時候我只用兩個顏色的筆,一粗一細,粗的筆大大地寫出我的藥物名稱,細的筆是寫重點摘要(通常都是作用跟副作用),然後我會貼在牆上,隨時看到都是在記憶,要修改或是加強也都很方便,下次再讀到或是做題目發現錯的地方,我便會用螢光筆畫起來再次把該類的藥再念一遍,如果是先前沒有記到的我就會用紅筆加註。RN的考題很活,不是像台灣填鴨式的選擇題,通常一題就要你融會貫通兩種類以上的藥物,所以在同一面牆上你可以隨時移動他們的位置,常放在一討論的可以貼在隔壁,複習的時候你就會記得。

5. 除了寫題目還是寫題目

第一次準備的時候我幾乎只有寫SAUNDERS裡的練習題,考過考試的人一定知道這是絕對遠遠不夠的! NCLEXRN的考試題型跟你以前考過的國考試完完全全的不一樣,如果還是用以前念書的方法來念,以前考試的思維來考,包準你Fail。不只題型很多樣,就連答題的思考方式也是不一樣,最常見的就是你會發現該題的選項好像都是對的,關鍵在於哪一個是最優先?最恰當?第一步要做的?也有很多是情境題,得要能融會貫通加上批判思考才會選出正確的答案。所以這些訓練就得要靠做大量的考題才行。我以前的念書習慣是非得要扎實的念完才肯做題目,因為不喜歡對答案當下發現自己錯的感覺,但是準備RN考試的時間並不建議拉很長,同時要有效率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邊念邊寫,可能一開始會錯很多,但是每錯一題都又是加強你的學習,越到後面做題目就會越來越順。安排進度的時候我會把寫題目的時間也算進去,最後一個月更密集,我每天強迫自己一定要開題目做,沒有時間做75題那麼30題也好。最後兩週都是在密集做題,每天會寫兩回75題,至於參考書跟我用的題庫下面會講。總之,我覺得寫題目絕對要佔你準備考試60%以上的時間。

 

使用的參考書籍與資料庫

以下提供給大家我買的參考書名稱與連結,如同前面講的因為我兩次考的時間間隔很長,這幾本應該都已經有出最新的了,大家不要買到舊的。

RNtextbooks

(圖片擷取自網路)

 

SAUNDERS COMPREHENSIVE REVIEW FOR THE NCLEX-RN EXAMINIATION

這本就不用多說,我覺得是必備的一本聖經XD 我進度的安排也都是參照這本的單元規劃。

 

NCLEX-RN 2015-2016 STRATEGIES, PRACTICE, & REVIEW: WITH PRACTICE TEST

這本是除了前面的SAUNDERS,另一本我全部念完寫完的,這本我建議是放在你進度安排的前期來看,裡面很清楚的解說了NCLEXRN考試的方向、題型、重點以及答題技巧,然後搭配各種答題技巧會有考題讓你練習。這本跟SAUNDERS我覺得是必買,能夠很快速清楚的讓你掌握考試的技巧,重點是在介紹以及讓你具備洞悉題目的能力,所以得要放在準備前期,至於我說的大量的做題則是建議使用另外的線上題庫來完成。

 

PRIORITIZATION, DELEGATION, AND ASSIGNMENT: PRACTICE EXERCISES FOR THE NCLEX EXAMINATION

上一本做完之後(基本上一兩週就可以不疾不徐地做完),這一本的題目就可以拿來驗證,題目有分單元,所以也很好拿來當SAUNDERS每單元念完後,快速來檢視自己有沒有都念懂念通了(SAUNDERS後面的題目真的太少)。這本題目後半還有Case Study為主的題目練習,我覺得比前面單元分類的更有價值,也就是我前面所說的考試很多題型都是「情境題」,這部分的題目很適合拿來加強。這本我沒有做完,主要是前面分單元的練習題我用線上的題庫也可以取代。

 

LIPPINCOTT'S NCLEX-RN ALTERNATE FORMAT QUESTIONS 5E

這本我覺得是可以不用買的,因為我下一個講的線上題庫完全可以取代這本書,甚至讓你有更完整的題目練習跟分析。

 

線上題庫 UWorld

 

sampleinterface

(圖片取自nursejournal.org)

 

UWorld是我必推的一個線上題庫,我自己是買三個月的使用期,缺點可能是不便宜而且不是買斷可以用一輩子,而是依照你唸書所需要準備的時間來算價格,使用時間越長就越貴這樣。

不過除此之外,我覺得是個功能很完善,題目夠多夠新的題庫,基本上這個是我練習的主力,所以我前面才會說有些書可以不用買。之所以覺得他好用的原因是因為他的以下功能:

1. 他可以依照你想要練習的系統來勾選,所以例如你現在想要加強哪個系統就可以單獨選出來做題目。這個在你還沒有全部讀完的時候,只想要選擇性地做練習題的時候很好用,在最後複習的時候也很好用,例如知道自己總是錯哪單元的題目,就可以把該單元的題目抓出來做練習。題數有兩千多題,絕對夠你練習,而且隨時有在更新新的guidelines,所以不用擔心像紙本做到舊題答案已經跟現在的guidelines不一樣。唯一的小缺點是一次最多只能寫75題,不過如果你要寫多一點那就再create一次考試就可以了。

2. 每一題都有詳解,甚至是精美的圖解,我覺得這是幫你溫故知新很重要的功能,你可以只依賴他的東西而不用多花時間再去翻書找答案。

3. 有兩個重點整理的功能,一個是note、一個是flashcard,就是電腦版的筆記本你可以儲存錯的題目,或是詳解裡面的圖片以及重點,之後複習要翻找就很快速。

4. 同時有電腦網頁版跟手機app,手機app我很常使用,最主要的就是前項所提到的note跟flashcard,就像以前高中在捷運上背單字一樣,隨時都可以利用零碎時間拿出來翻看跟背誦。手機上也可以寫題目,就不會每次都拿電腦出來,不過我自己還是比較喜歡用電腦大螢幕寫題目啦~

5. 有弱點分析跟趨勢圖,每次寫完題目他後端就會幫你計算你答題率如何、錯的類別是如何,然後會有圖表讓你看到你答題的表現。最後還可以幫你預測說通過率高不高。

6. 小缺點:前面提到的時效性,舉例來說我買三個月,到期的前一週可以renew,就是加錢延長使用時間,但是一但到期日過了那就無法再renew,然後你紀錄的note他會傳送檔案給你留存,但是flashcard就不會(我自己比較常用flashcard,所以建議大家到期前可以先自己備份一下)。

 

 

以上就是過去我如何準備NCLEX-RN考試的重點

考完考試已經過了大半年,一直有點猶豫要不要把自己的經驗寫出來,因為第一次的失敗根本就是我人生的黑歷史QQ

從來都沒跌過跤的人要承認這個事實,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不過我相信一定也有人因為失敗而徬徨過,如果我的故事能夠讓你站起來勇敢的面對下一次的挑戰,那或許就值得了!

最後,我想說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絕對不要硬逼自己死背死記,要好好想想你考這個考試的目的,想想你以後要照顧的病人和家屬,或許現階段他只是個出國的跳板,但何不趁這個機會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能力,畢竟通過考試便是證明了你有合法當RN的能力,要能對自己所作所為負責,既然要花時間了就好好利用把以前忘記的、遺漏的都完整的撿回來,如果安排的時間不夠,那就把準備期再拉長一點。相信我,現在扎實一點打下的基礎是為未來的自己鋪路。

身邊同是護理人員的朋友一直敲碗要我寫整個申請考試跟學校的流程,但真的是太複雜了...我還沒理清楚我幾年前到底弄了多少東西,可能還要些時日。不過或許我可以先來寫一篇在美國找工作的應試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小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