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23.jpg

都已經美國博班畢業了真的沒想過還要再碰托福,拜加州Board of Reegistered Nurse (BRN)所賜,只要本科大學學歷(Bachelor Degree)不是在美國或英語系國家取得,不管是從0申請執照或從外州轉照都需要考托福,且口說分數要達到26,另外聽說寫要達到22分。雖然很氣(都已經拿DNP學位了,也不是要來當RN),但聽說物理治療師不只要考托福還要補實習時數,好像更慘...

一直以來,很多不管是在準備出國或是在準備執照考試的網友都會問我到底"托福該怎麼準備?" "已經練習了很久還是衝高不了分數" "口說好難,連22都突破不了" 與其一個一個回覆大家,決定還是把這篇分享文寫出來,希望能給徬徨的你們一點參考。

以下分享的方法適合我並不一定適合你,但至少值得一試! 如果還是遲遲沒有進步,文章最後我會說我的建議。同時,也不希望看這篇文章的人照我的方法後因為沒有進步所以自我懷疑亦或信心受挫,所以先說一下我考試前的背景 (在起跑點大家本來就是不一樣的,如果英語一直以來就不是你的強項、英語基礎不夠,那就要從基礎開始打起,沒有辦法一蹴而就):

  - 五年前考過兩次托福,最後申請學校托福成績大約是九十幾,口說是22~24間有點忘了(成績單已找不到,當時的ETS帳號已經被移除)

  - 在UIC攻讀Doctoral of Nurse Practioner program四年半,於今年五月畢業

  - 在美國某醫學中心急性病房工作2.5年

 

我使用的參考資料:

(大家發揮一下google搜尋能力,這些都能在網站上下載到簡中版)

  - TPO (建議大家下載有根據最新題型修改過的系列,我最後衝刺練的是TPO 50+~60+的題目)

  - 黃金閱讀59篇

  - 歷年口說考古題

  - 史上最全托福詞彙題590題

  - 狄克生片語

  - 楊百翰大學語料庫 (這個我以前好像有用過,這次沒打開來用,但推薦給詞彙量不足的同學)

  - Voicetube.com

  - Youtuber: Maaaxter English1062667126

p.s. 大三的時候(應該快十年前)我有去補過托福,這次準備的一些考古題以及練習方法都是那時候留下來/學起來的

 

以下分成讀聽說寫來分享

 

閱讀

閱讀應該是我放最少力準備的,唸書期間每天都讀一堆學術文章,所以在閱讀這一項在準備前期就能在時間內讀完寫完題目。閱讀很重字彙量,如果有發覺自己字彙量不夠,就要額外撥時間背單字,我自己每一篇寫過的題目,都還是會把不熟(第一眼看過去想不起來是什麼意思的詞)和不會的單字寫下來背。另一個比較有效率的方法就是分門別類,例如文學、藝術、歷史類的單字我就比較弱,就把那些單字整理起來,有系統的背、搭配例句的背,會比較事半功倍。再來是寫題目的時候強烈建議大家要計時,考試時沒記錯是75分鐘4篇(每篇10題),所以你練習的時候一篇絕對不能超過20分鐘,我最後是把時間壓在15分鐘一篇,正式考試的時候我還有很多充足的時間可以回頭去看剛剛標記不確定的題目,也因此救了一些粗心分數。另外每篇做完,一定要檢討錯的題目,自己想不出來為什麼錯就問別人,弄懂為止,不然錯了就過去,那永遠不會成長或發現自己的弱點。考前兩週衝刺每天做至少兩篇,維持解題速度以及手感。

 

聽力

除了用TPO題目練習聽力外,我覺得用Voicetube更好。TPO一直練之後就發現自己很擅長conversation題型(畢竟每天的生活本來就是這樣),反而是lecture若碰到自己不熟的領域(文藝或地球科學類)就會錯個一兩題或是漏聽,這時候voicetube就是很好的幫手,我會在上面找相關領域的來聽,除了選主題也可以選擇難易度,建議大家可以從B1, B2開始,聽力如果要上22的話則是C1程度 (28開始是C2)。聽力跟閱讀一樣,錯的題目要找到原因,一天至少練兩篇(一個conversation一個lecture),我通常會直接做一組TPO題目(大約5-6篇)。聽力建議大家每天都要練,是那種漏一天就會退步的能力。

Voicetube練習方式其實是聽力口說雙管齊下,先戴耳機聽但不要看螢幕,模擬考試的時候一邊做筆記,聽完後第一次不限時錄下自己用英文summarize的口說,錄音是為了之後檢討自己的口說文法。第二次可以選擇重新一張空白的紙做筆記、或是用另一個顏色的筆在同一張上做筆記,這樣可以很清楚看到第一次漏聽了什麼,聽完後再一次用英文summarize,我通常第二次就可以聽到完整內容,口說也能在兩分鐘內順順的summarize剛剛五分鐘的影片內容。一開始練習一定差強人意,可以重複多練幾次,看自己時間。每個影片下方他都會整理單字,絕對要review一遍背單字,記不起來的就整理在自己的單字筆記裡,利用零碎時間背。

 

Screen Shot 2021-12-03 at 2.11.56 PM.png

Screen Shot 2021-12-03 at 2.11.26 PM.png

 

口說

口說要上26是advanced level,對照voicetube的話你至少要練到C1程度的影片。根據我的考試經驗,口說四題絕對都要穩穩的講好、講到點、文法不能錯太多,甚至不能口誤或用ㄜ停頓。

第一題老實說我覺得很靠運氣,同時也是答不好就非常明顯的一題,所以與其交給運氣,我覺得就是花時間把你能找到的考古題"全部都練一遍"!第一次只有24分就是第一題整個爆炸答不好,最後卯起來把我手邊有的一兩百題全部都練了。我會先把題目分類,類似的題目其實用的回答梗可以一樣,這樣一來就不用浪費時間把每一題的詳解都背起來,不過若你口說真的很弱,把考古題每一題都寫詳解每一題都背起來的也大有人在! 第一題的技巧絕對要拋開個人成見,托福不是在做什麼人格人性測驗,我每次想不出來有什麼理由可以支持自己論點的時候,就反覆告訴自己托福沒有認真要聽你意見,而是要知道你英文有多流利! 所以你能夠舉出具體例子佐證的理由/想法就是最好的答案! 另一個準備回答的方式就是依著自己的專業去講,改托福的人絕對不是唸護理的啦,不會念醫護在那邊改考卷,加上是你自己的專業,講起來一定更流利也更有自信,就容易衝高分。

之前補習的時候老師還有教一個"名人法",就是那些有名的歷史人物他們的背景經歷都背起來,大概一個名人一百字(英文網站擷取不要自己寫,免得文法錯),把這些當成你的萬用梗,拿美國人熟知愛因斯坦、林肯、Steve Jobs...來支持你的論點,在名人的挑選上絕對要挑美國人免得考官不知道你在說什麼,這個方法也可以如法炮製的套在寫作上。我自己是沒有把那十幾篇名人梗都背起來,因為生活環境的關係,科技業是我每天會碰觸到的時事、話題,所以我自己準備的是Steve Jobs、Elon Musk、Kobe Bryant,基本上托福愛出的教育題、價值觀題、社會題、科技題都可以涵蓋80%了。還有挑這幾個人用在寫作的時候也絕對不會出錯,因為名字都簡單好拼XD

剩下的三題我覺得準備起來就相對簡單,基本上依循剛剛聽力的voicetube練習法就能進步很多。練TPO的時候就是模擬考試,這三題可以不用把時間講滿沒關係,但細節/實驗過程與結果絕對都要講完整講滿才有可能高分。如果你發現一分鐘根本講不完,那就是你語速太慢,要練語速。有聽過有人分享自己的練習方式就是跟著英文影片或podcast用shadow的方式唸(跟的人家的語速但小聲的方式同步講,所以我覺得用voicetube最好,因為有字幕讓你跟)。Youtube我也推薦Maaaxter English,很多人口說弱除了詞彙不夠外,是不知道"怎麼用英文講",我一直以來都有看她的影片,覺得獲益良多,不只是應付考試,日常生活也很受用!

還有,另外這三題大家都會用模板,幫助你在做答的時候省去一邊想等下要講什麼、要用什麼連接詞的時間。最後,強烈建議大家練口說要錄音,很多時候一急文法很容易錯,回頭聽自己的口說才能揪出這些錯誤,久而久之你在講的時候就自然會注意以前犯過的錯。要上26分,文法絕對不能錯太多!

口說對我們來說就是這整個考試的重點,所以沒有每天練個幾題真的說不過去喔! 而且口說也是很靠語感的東西,一天沒練絕對會退步。我最後第一題是練到,隨便抽考自己古題,不準備那15秒就可以直接照自己平時講話的語速(偏快)+抑揚頓挫都有,答好答滿45秒。另外三題也都能一次就達到完美版。

 

寫作

最後這一項我覺得是最麻煩的XD 因為相對比較花時間才能練一兩題,還有要找寫作比你好的人幫你改,比較能進步。每天沒有時間寫完整的兩題,那至少要練一題。第二題要高分真的要舉至少兩個理由加上非常具體的例子,這時候剛剛說的名人梗就非常好用,而且也會節省你寫作時還要在那邊想梗的時間。我最後因為一堆TPO已經做到爛掉,很多聽力、閱讀,甚至寫作出現過的題目的例子我也通通能拿來用就會拿來用。平常讀到好的句子或例子,就把它寫下來背好背滿,說不定下一次考試你就可以直接用了,畢竟托福的題目換來換去也就是那些類型的題目而已。寫作的模板背熟也很重要,能夠讓你在答題的時候順暢很多,第二題第一段的模板則是有助於你衝字數。第一題至少要寫到150-225字,太少會扣分,太多不會加分;第二題則至少要300字,太少會扣分。

時間的掌握也很重要,所以練習的時候一定要計時,最後第一題我通常都在15分鐘內寫完 (一個理由一段,每段約4-5分鐘),剩下五分鐘可以檢查文法/拼字錯。第二題則是盡量壓在20-25分鐘(第一段破題在5-7內寫完),一樣一定要留時間檢查。

 

 

準備時間

第一次考的時候我大概只有認真準備不到一個月,分數依序是26/25/24/23。最後卯起來再衝刺三週左右,真的是破釜沈舟每天把自己泡在題庫裡狂練,連洗澡都在想口說梗,週末還是會有半天的家庭生活,但其他時間就是強迫每天刷整份TPO當模擬考,加上voice tube或是狂用歷年考古練口說。最後成績除了口說達標外,讀27、聽28、寫26。

如果你的英文能力本來就有一個水準(能出國唸書的程度絕對已經不差),托福考試對你而言就不是在考英語能力,而是在考考試能力。尤其是口說,有刷考古題、遇到準備過的題目就是你衝高分的契機。所以考試前每天持續的做題目,保持那個感覺是最重要的。

 

最後 如果一直練都沒有起色怎麼辦?

可能有人會不同意,但我覺得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找老師/補習班。好的老師會點出你的問題,教你突破的方法,還有最重要的是考試的技巧與準備。雖然時隔十年,我還是蠻感謝大三時補習的那位老師,儘管托福已經改版那麼多次,老師教的方法(很多我已經濃縮在上面分享給大家了)依然管用! 也有很多人會找一對一英文家教練口說,我覺得這種方式幫助也很大,就看個人比較偏好哪種學習方式。

 

以上就是我自己的經驗分享與一些淺見,祝福大家都能一舉衝破門檻,不管是出國唸書還是申請執照都順順利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托福 TOEFL 英文口說
    全站熱搜

    Anne小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